星期二, 4月 30, 2024

曠野中的葡萄(何九)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何九10)

神看待他的百姓如同葡萄在曠野,是一種出人意外的喜悅,是這麼地驚喜看著他的百姓,可是神百姓的信仰卻讓神失望,在民數記二十五章談及神的百姓卻在巴力‧毘珥與什亭的女子行邪淫,惹神的憤怒,愛神的心就不在當中。

為什麼神的百姓本是令神出人意外的喜悅,卻變成神刑罰的對象呢?

1. 像外邦人歡喜快樂

何 9:1 (CUV)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歡喜快樂是從神的賞賜,可是當百姓效法外邦人拜偶像的淫亂方式,想要滿足肉體的快樂,更認為一切的賞賜是從外邦偶像而來的時候,那麼生活所需用的就必定缺乏,因為沒有認清神的賞賜。

約 15:10-11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世界上的歡喜快樂總是短暫,這是所謂的『罪中之樂』,令我們無法滿足,倘若今天要得到真正的喜樂,並且可以時常的滿足,是要遵行神的命令,也就是常在神的愛中,常常在神的愛中的人,就會有滿足的喜樂常常在我們的心裡,因為知道神在我們裡面,這才是最大的喜樂。

2. 將先知當作愚昧與狂妄

何 9:7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百姓雖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但是卻將先知當作愚昧,甚至倘若有人受靈感說話就說是狂妄,背後凸顯的信仰狀態是因為行為多多作孽,大懷怨恨,神不是不愛百姓,更是因為愛百姓所以才差先知去傳講神的信息,甚至叫先知上演行動劇,要證實這一切的事情是出於神,期許再一次地大動作去挽回百姓對祂的愛。

徒 13:1-3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帖前 5: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使徒時代當時也有先知,這些人直接領受從神來的信息,傳講出來,也藉著禱告,彼此求問神,因此聖靈直接說話,禁食禱告,差派工人出去,保羅也因此勉勵帖撒羅尼迦教會不要藐視這樣的信息。

當然保羅也提醒哥林多教會,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林前十二29),信息要懂得分辨是否合乎聖經,這是一定的。但是換個角度思考,神當時如此地藉著聖靈在帶領當時使徒時代的教會,神也必定在末後藉這先知講道帶領末後的真教會,今日當思考的是,在分辨之餘,我們是否不小心將先知的講論當作愚昧與狂妄了呢?

3. 忘記過去的尊榮

何 9:10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

神當初領百姓出埃及地時,是多麽有榮耀,戰勝約旦河東的王就使耶利哥城的人心全都消化了,甚至還讓喇合生出羨慕,明白真神與百姓同在(書二10-11),神保守百姓,稱他們為『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民二三9),因此,在曠野看似不毛之地,卻發現了竟然有葡萄意外的存在,這就是神的心。

最近,教會要舉行洗禮,一位同靈要受洗前,將他的信仰歷程,對神的體驗文字化下來,內文當中表明他受洗的決心,也願意將生命交給主,更願意順服一切的安排,這是他認識神的過程,之後通過洗禮的審查,接受赦罪的洗禮,最後他將他所寫的那張信仰歷程護貝,放在他書桌上,時時提醒自己信仰的初衷,當初是如何向神立志的。

我們今天的信仰也是如此,一開始信的時候,信心堅定,剛受聖靈之時,常常禱告,面對世界的罪中之樂,也常常提醒自己要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但,是不是我們有時也像當初的百姓,不小心將我們的心漸漸地趨向世界了呢?願我們想起當時信仰的初衷,再次歸向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