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6, 2023

談談獻身這件事(2)--經濟篇

    談及獻身這件事情,對於一個有工作的人,最大的挑戰想必就是經濟的問題,倘若又有房貸、車貸,有心想要獻身也會讓人卻步 ; 對於一個學生而言,面對未知的工作環境,又傳聞傳道的生活費並不高,種種原因也讓許多有志青年打退堂鼓,到底面臨經濟的壓力,物價的上漲,未來的不確定性該如何有勇氣地踏出那一步呢?

一、從轉職談起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原文是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摩七14-15)

    從聖經當中去看,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他要完成的旨意(弗二10),有些人是從未出生前,神啟示他的父母,將來這孩子要成為神的器皿,如參孫,有些人是父母體驗到神垂聽禱告,願意將得來不易的孩子從小獻給神,如撒母耳,但是大部分的人,他們是在生命當中體會到神的呼召,本來有自己的工作,在工作當中神的意念進來,為了回應神的呼召,進而轉職,如阿摩司,他本來是牧人,有自己的職業,又或者說還有副業(牧人+修理桑樹),本來也可以說是忙碌自己的人生,倘若沒有神的呼召成為他生命中的轉捩點,或許他的一生就是這樣過去,但是因為神選召他,叫他不跟從羊群,他就離開原本的工作,從南朝到北朝這不敬畏神的地方,傳講神的預言。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五9-11)

    又如使徒彼得,本來也是個漁夫,捕魚可說是他的專業與生命投入的重心,因為看到他有自己的船(路五3),或許本來的人生目標就是捕魚,有了船可以捕更多的魚,若再有一點事業心,再買幾艘船甚至建個漁港,將此地成為一個貿易漁港,將來老了沒力捕魚了,買個釣竿在海邊釣魚過餘生也不錯,可是神對他的旨意不是如此,當耶穌走進他的生命中,讓他體會到:沒有耶穌,沒有魚 ; 有了耶穌才有滿滿兩艘船的魚,再加上耶穌的呼召: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於是他放棄原本漁夫的工作,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今後就是做得人如得魚的專職傳道工作。

    大部分的人喜歡安於現狀,不願意改變,因為面對未知的將來,要放棄原本的職業、生活環境,這本來就是很大的考驗,但是從聖經當中看到,大部分的工人,也是經歷如此的轉變,從原本的工作崗位轉換了跑道,因為神的呼召是在他們有著原本的人生規劃時才來到的,因此,面對轉職的壓力,並非現在才有的事,早在各個世代,這是每個要進入專職事奉的人,必須經歷的過程。

二、經濟怎麼過得去呢?

    真耶穌教會本著自立、自養、自傳之精神,不倚靠勢力、錢財,單倚靠神的靈而建設,如同使徒時代的教會,當時的使徒本著拯救世人的心,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也是本著自立、自養、自傳的精神,到各地去宣道牧養信徒。真耶穌教會的專職傳道,由總會來供應生活費,若要面對現在物價上漲的社會,以現實的層面看或許是不多的,倘若本來經濟能力是遠高於這樣的生活費的人,面對這樣的轉折必定會有所顧忌,當然現在總會也不斷地在調整生活費之補助,又或是有些地方教會也很願意幫補神學生在神學院的生活費用,但即便有總總的因應措施,最根本的問題是深藏在人內心深處的恐懼。

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麼;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麼。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林前九13-14)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十28-30)

    從人的角度看,似乎是捨棄了,經濟必定受到虧損,一但經濟受到虧損,生活必定過不去,但是從神的角度看,卻是得恩典的開始,因為傳福音的是靠福音養生,有如舊約時代的祭司、利未人,被神分別為聖出來做專職事奉工作,其他支派都有產業,唯獨利未支派沒有,因為耶和華神就是他們的產業,而各支派的每個選民,也須奉獻十分之一,因為這些錢是要供給利未支派的生活,可以看到真的不會缺乏,並且豐盛有餘。

    主耶穌也是應許門徒,願意撇下一切跟從者,今世得百倍,並且來世得永生,因為一切的賞賜,生命的富足,都是從神而來的,並非倚靠自己的能力,倘若我們懂得投資,這就是雙贏的投資,不僅今世,連來世也有把握。

    筆者在報考神學院前,也是經歷這樣的衝擊,由於面對多數人是不清楚傳道這職分是如何被神引導的,得到最恐懼的話語就是:『你當傳道必定餓死』,當時我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太太又懷孕,又有就學貸款要繳交,經濟又不景氣,因此這樣的言論也確實讓我在報考神學院前許多的掙扎,但是感謝神的憐憫與大能,在我進入神學院就讀後,生活費可說是減半,太太又留職停薪,大女兒也出生了,因此算了一下,約需五年多的時間才有辦法將就學貸款還清,但感謝主,當我神學院一年級要結束時,與太太算了一下,竟發現可以直接還清,於是我們就直接還清了,打電話給我的父母,確實聽到相當震驚的語氣,是啊,以人的角度想,怎麼可能呢?到現在還是想不透那些錢是從哪裡來的呢!

    各行各業若推算到源頭,都必須說到:『靠天吃飯』,農夫需仰賴從天而降的雨水才使得農作物成長,業務員需仰賴神給他遇到好機會,運動員再怎麼能打也須神使他身體健壯不要受傷,基督徒定義穩定的工作最終也只能說『神使之穩定』,沒有耶穌,靠人的努力,打了整夜也沒有魚,但是有了耶穌,照著耶穌的話而行,才有魚,並且是滿滿兩艘船的魚,願我們都能從聖經當中生出信心,放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卅七25-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