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0, 2023

談談獻身這件事(4)--把握時機篇

    聽過一些有志青年也曾想過要走上獻身專職傳道這條路,明白這條路的價值性,但一直覺得時機還未到,等待經濟家庭狀況穩定了,再來獻身,又或者不斷地告訴自己:時候還沒到,然而當感動的時間一過,也就漸漸地將那曾經觸動他內心深處的感動隱藏起來了。

凡被數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眾首領,照著家室、宗族所數點的,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做抬物之工的,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民四46-48)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外,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只要在會幕裏,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不再辦事了。至於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這樣向他們行。」(民八23-26)

    舊約時期神特選利未支派來辦理會幕的專職工作,百姓的信仰興衰與否和利未人是否真的『專職』有關(尼十三10-13),而神揀選利未人專職事奉的年齡是30-50歲,從這兩節經節綜合來看,可以大致理解,30-50是在會幕裡辦事的,25歲可以開始辦理,所以推論下可說是25歲的利未人開始學習辦理會幕的事情,30歲開始正式在會幕裡工作,或許可以說是這五年的學習時間。好像今日神學院的訓練一樣,雖然也明白自己的身份要踏入專職的服事,但仍須經過被神洗淨、改造的時期,才得以成為神要用的器皿,而這也需要時間。

    不論是25歲或者30歲,都提到一個重點,神有選定專職工人的工作時間點,25歲到50歲,也就是人生的精華時期,許多的人在這個時期是工作飛黃騰達時期,而這些利未人,卻將人生的黃金時期投入在神的專職事奉當中,因為這個時期是最有體力、精神、活力等,這些利未人還需要抬會幕,所以一但過了50歲這樣的工作也確實比較吃力,也看到一件事情:神有安排一個人可以專職事奉的年限。

    正如神學院的招生年齡是25到40歲,傳道屆齡退休是到65歲,進入神學院需四年的訓練與實習,課程的緊湊以及各種心志的操練,再加上讀書的生活,對於一個工作已久的人,要再重新進入上課學習、讀書、繳交作業、各地實習的學生生活,確實在體力與精神上是相當吃力的,再加上開始駐牧之後,被差派的生活,很快地就結束了,到底在短暫的人生當中,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真正地『為主而忙』呢?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二1)

    傳道書是一卷智慧書,講明虛空的人生下,應當把握時間去追求的事情,而最重要的就是要紀念造我們的主,而也提及要把握年幼之時,因為必有衰敗的日子,以下就談到一個人各方面漸漸凋零的狀態,所以紀念造我們的主是有他的時間性的,這顛覆了我們原本的價值觀,大多數的人的認知是,等我工作、家庭穩定了,事業也有成了,退休之後,我要在神的殿中服事,可是換個角度思考:我們真的能活到退休嗎?而為什麼服事神這麼重要的事情要等到退休才來做呢?智慧的話提醒我們,應當把握時機。

    一位年輕傳道分享到,為什麼當時願意在年紀輕輕時就獻身報考神學院來當傳道呢,就是因為他想要獻上至好的,而當時他的『至好的』對他而言就是他的『青春』,因此投入了專職事奉的行列。筆者也遇到許多在教會中服事相當認真的同靈,常常聽到他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報考神學院獻身當傳道,曾經有感動,但是時候久了就忘了。是啊,為什麼有感動不把握機會行動呢?為什麼不將身心最強壯健康的時間,完全奉獻給主,為主所用呢?

    筆者在撰寫此文章時,也是深感不配,想到這樣的內容應該若是由退休或者資深的傳道撰寫應該比較夠格,但為什麼願意提筆撰寫,也是因為想到自己25歲報考神學院到如今也過了7、8年,真的沒有後悔,反而感謝神的揀選,又加上真正想要報考神學院的年紀大約也是這個年齡,大專生可以從現在培養心志,而我們這社青年紀的人,應當再次思想,而我也不斷地思想,倘若我真的到了退休了,我還有心思力量去寫下這些文章嗎?又或者我活不到那天而沒有寫下這些文章是不是會遺憾呢?因此,當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勸勉信徒,願我們都能珍惜主給我們活著的每一天,收取莊稼趁時機。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題醒你們。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題醒你們,激發你們;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彼後一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