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7, 2023

信仰的榜樣(提後三)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提後三10-11)

    使徒保羅提醒年輕的傳道人提摩太,在末世當如何牧養神的教會,談及必定會面臨一些教會危險的現況,人會以自我為中心、貪戀世俗、性情兇暴、存心虛假,愛宴樂不愛神,看重外表的敬虔,失去拜神的實意,面對這樣的信仰環境,保羅勉勵提摩太要躲開這樣的人,逃離這樣的信仰環境,因為環境真的會影響信仰。(提後三1-5)

    躲開似乎較為消極,但另一方面,保羅要提摩太更積極地去學習他信仰的榜樣,保羅也不是誇耀自己,而是他明白提摩太一直都在效法他信仰的步調,也從保羅身上確實看到神的同在,當人遇到信仰上的挑戰,又遇到如此複雜的信仰環境,或許周遭的人幾乎沒有像保羅一樣追求信仰的人時,確實會令人軟弱,想到這樣的人,更可以堅信自己這條信仰的路沒有錯誤,因為這條路並不是沒有人走過,而是信仰的前輩走過去了。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1-2)

    聖經希伯來書是新約、舊約的橋樑,用以解釋獨一真神不論在舊約和新約都是同一位神的作為,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及舊約那些信心的見證人,有許多的人在生命當中遭受了苦難,有些人被神指示他未曾看見的事,聖經說他們是一群世界不配有的人(來十一38),然而神肯定他們的信心,這些信心的見證人有如雲彩般圍繞著我們,我們只要效法他們在信仰上的榜樣,脫離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我們也一定可以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上個月協助南台中教會靈恩會,有機會去訪問謝順道長老,是一位令人敬重的長老,95歲了頭腦還是很清楚,甚至還在寫書,一天還有辦法產出一千字的內容,我也向他請教在現今這個末世有沒有什麼建議給我這些年輕一代的傳道人呢?當下的我本來也期待聽到一些屬靈的話語,以及牧會的方向,然而,長老簡短而有力的用台語回答:『禱告啊』。本來遲疑一下,但後來想到真的沒錯,神的教會必須要由聖靈來帶領,這是不變的真理,不論是上一代到這一代,甚至到末了都是如此。

    不同的世代,不同的思維,但唯一不變的是聖經神的話,因為神的話安定在天,既然以前的人因著神的話,生命得到改變,今日的我們也是一樣,因為神是一樣的,神看重每個世代中因著信心且遵行神的話的人,因此,這就讓我們在後代讀聖經的人更有信心與盼望,聖經就是天路的指南針,雖然看似這世界不配擁有的人,但是有神肯定信心的人走過這樣的路,幫助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奔跑那擺在我們前頭信仰的路程。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四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