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1, 2021

永遠服侍主人(出二一)

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裏。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著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侍主人。(出二一5-6)

    神不但將十誡賜給以色列百姓,成為他們信仰生活的準則,建立拜神的規矩,也將典章賜給他們,好讓他們在神應許的美地上面,建立一個彼此相愛的社會,享受從神而得的恩典,因此典章說到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有神指引的方向。

    從神設立的勞資問題處理,看到神要人尊重奴僕的人性尊嚴,因為每個人在神眼前不會因社會地位的差異而有所分別(利二五39-40),因此神訂定奴僕服侍主人的年限,六年,第七年可以自由(出二一2),也指引出在勞資互動上,雙方當以愛心相待,這也告訴我們,今日工作的互動上,要建立在神的道理,也就是從神而得的愛上面。

    弗 6:5 你們作僕人的,懼怕戰兢,誠實的你們肉身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弗 6:6 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基督的僕人,遵行旨意.弗 6:7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 6:8 因為曉得各人行的事,不論是為奴的,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主的賞賜。弗 6:9 你們作主人的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你們,一位天上,偏待人。

    從以弗所書當中,前三章在講揀選,本來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的人,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行事為人效法今世的風俗,但因著耶穌基督寶血的救贖,接受那一洗(弗四5),已經得親近了,因此第四章過後談到,我們行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到了第六章要告訴我們,身為一個屬神的兒女,在勞資的事上,有超越的價值觀,與世界上教導有別,服侍雇主如同服侍主,不像服侍人,我們如此行,必得從主而得的賞賜,做主人的,也不可威嚇奴僕,照主的方式對待僕人,因為我們的神也是如此。在現今這種勞資雙方不信任、主打互相謀利的社會,有這種價值觀的人已經不多,但這卻是神要引導世人該有的正確價值觀。

    我愛我的主人和妻子兒女,這是這位奴僕服侍六年之後,第七年願意繼續服侍主人最大的原因,因為愛我的主人。服侍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甘心事奉好像服侍主,不像服侍人,今天我們願意為我們肉身的主人付出,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愛我們天上的主人,因此我們會將在工作上遇到的一切困難交託在神的面前,不斷求神賞賜智慧,讓我們在工作上能夠讓別人看到我們身上有基督的馨香之氣。

    一位菲律賓姊妹感動信徒的心,來台灣做看護,照顧教會一位我們教會的信徒,曾經在生命中認識耶穌,是天主教的信徒,因此在服事上有神的道理在引導,他分享道:曾經有幾度想回菲律賓,甚至可以賺更多的錢,但是他的雇主怎麼辦,需要人照顧,每天為他的主人禱告,希望神可以醫治他,感謝神,在我們弟兄姊妹訪問關心下,也引導他明白要接受合乎聖經寶血的洗禮,才能夠赦罪,感謝神開他的心,雖然曾經接受過洗禮,但他明白真教會的洗禮合乎聖經,於是再次接受真教會的洗禮,他很感動一直哭,說道,主耶穌救了我。感謝神,一個心中有神的道理,也願意照著道理而行的人,不分國籍,主不會虧待他,可以使他生活有神的帶領,更加能夠得到接受赦罪洗禮,將來能進天國的福氣。

    今天我們一個屬基督的人,看到我們的主人,告訴自己:阿!耶穌來了,我因愛我的神,所以我要用聖經道理來服侍他,主必將屬靈屬肉的福氣加給我們!

    西 3:22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誠實敬畏主;西 3:23 無論甚麼,都要從作,像是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