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4, 2021

這是立約的血(出二四)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證據。」(出二四8)

    摩西上山領受神的話,下山之後將神的話傳給百姓聽,用血使百姓與神立約,這是神立約的憑據,要這些人清楚明白自己與神的關係,簡單地說,有血就是選民的證據。

    耶 31:31 耶和華:「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猶大另立耶 31:32 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的。」耶 31:33 耶和華:「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在他們裏面,寫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 31:34 他們各人教導自己的鄰舍自己的弟兄:『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至大的必認識。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的。」

    神不斷地提醒祂的百姓,進入迦南地後不可與當地的居民立約,從婚姻上要求,因為他們會使他們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神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申七2-5)。從選民的歷史看到,確實看到許多人在這事上跌倒,偏離去事奉別神,似乎忘記了與神之間是立約的關係,身上有立約的血,因此在國家滅亡之際,神告訴耶利米選民那種悖逆立約的心,用「拉著他們祖宗的手」來說明選民立約的被動,但神的慈愛告訴選民要另立新約,將神的律法放在心上,使百姓能夠真認識神。

    太 26:27 拿起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個;太 26:28 因為立約血,多人流出來,使得赦。太 26:2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不再葡萄汁,直到我在裏,你們日子。

    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因此新約的開始,從主耶穌流血開始,一群蒙耶穌基督寶血救贖的人,也就是經過使徒時代那「一洗」(弗四5),聖靈寶血運行下,洗去人的罪,這樣的人在新約稱作「教會」(徒二十28)。看到新舊約的一個連結,新舊約選民與神立約的關鍵:要有立約的血,有血就是選民的證據。這樣的人才可以領受聖餐,主所立約的葡萄汁。

    今日身上流著耶穌寶血的人,應當要非常看重自己的身分,有別於地上的萬民,因此神在出埃及記二十四章與百姓立約後,摩西再度上山去領受律法,要這一群被神分別出來的百姓,能夠遵守神的話,也告訴今日我們末世被神的寶血所買回來的一群人,應當要行在神的道上,因為我們與神有立約的關係,身上流著耶穌的寶血,倘若我們在信仰上不小心忘記了我們與神有立約的關係,行事為人偏離了神的道,以致偶然被過犯所勝,我們應當再次回想與神立約的那個時刻,切實地悔改,承認自己所犯的罪,唯有如此,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再次洗淨我們的罪,只怕我們不認罪,行事為人還是要和不屬神的人立約,那麼,耶穌的寶血在我們身上就白流了,因為,那是主與我們立約的血。

    約一 1:9 我們自己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