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7, 2024

小子,你的罪赦了(可二)

 

可 2:5
CUV 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主耶穌在工作期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講道,他是為這事而來的(可一38),有一次,他在迦百農這個地方講道,許多人都來聽這天國的道理,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因為人多,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屋頂,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癱子是什麼?

特別記載這個癱子,讓門徒印象深刻,表示裡面有著主耶穌要教導的道理,從這癱子上讓我們明白:

1. 行道無力的人

箴 4:26-27
CUV 4:26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
CUV 4:27 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

箴 5:21
CUV 5:21 因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他也修平人一切的路。

癱子表明他是無法行走的,主耶穌教導我們,人生的道路必須走在義路上,當人腳下的路無法修平,無法堅定,所行的道就容易偏向左右,行不正直的道,走在邪惡的路上。

人所行的道都在神眼前,神要修平人一切的路,當我們無法行出神的道,我們有如屬靈的癱子一般,行道無力,但是這時候,我們就要來找耶穌,因為他才是能使我們行走的神,再次站起來。

2. 被罪纏身的人

可 2:10-11
CUV 2: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CUV 2: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

主耶穌對這個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表面上看起來是病,但是主耶穌卻談及罪,所以表明病與罪有關係。聖經沒有說這個癱子犯了什麼罪,但是主耶穌知道,也讓身處於醫學發達的世代的我們,再次震驚主耶穌的看法。

羅 7:21-24
CUV 7: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CUV 7:22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CUV 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CUV 7:24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人被罪綑綁,雖想為善,卻行不出來,內心中有一個力量,讓人站不起來,這就是罪的束縛,靠自己無法達到神的標準。

罪就是達不到神的標準,而病是神愛的提醒,讓我們能夠回到他面前來,有如這個癱子,因此,我們屬靈上的癱子,都當來找耶穌。

如何站起來?

這個癱子他能夠站起來,有幾個關鍵

1. 四個人抬他進來

可 2:3
CUV 2: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這四個人會將癱子抬來聽耶穌講道,表明這四個人曾經聽過耶穌的道理,也對耶穌有體會,明白癱子更需要聽見耶穌所講的道理,因此他們出於一種愛,抬著癱子來聽耶穌講道。

羅 15:1-2
CUV 15: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CUV 15: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

我們當中也有不少人,患了靈性的癱瘓,不能行道,被罪纏身,倘若沒有來找耶穌,人的一生就只剩下『躺在那裡』,到底人生的盼望在哪裡呢?對於這樣的人,我們較堅強的同靈應該關心他屬靈的癱瘓,腳走不進去神的教會,行道無力,我們也應當關懷他。

一個人叫不動,就叫四個人來,表示要有同伴,帶他到主的面前,聽主的道,這就是一種愛,搶救靈魂的愛。

2. 見他們的信心

可 2:4-5
CUV 2: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CUV 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猶太人的房屋,屋頂平坦,有階梯,從外面也可以上去(太二四17),屋頂乃用平坦的樑木鋪架,用黏土堆積在板上,表面再塗泥灰土,所以容易拆通。

這並不是叫我們要去破壞別人的房屋,而是告訴我們,他們這四個人不畏眼前的困難,就放棄領受聽主的道裡的盼望,這就是聽道理的信心,內心是多麽渴慕神的道理。

路 14:18-20
CUV 14:18 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CUV 14: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CUV 14:20 又有一個說,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主耶穌講道,有許多的人都來聽,但也有許多的人推辭,主耶穌講了天國大筵席的比喻,請了許多客人要進來,但是他們卻一口同音地推辭,都有各自的藉口,為了生活因素,失去了追求進神的國的信心,因此主人叫僕人到大街小巷,領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坐滿了屋子,救恩竟然輪到了這些人。

我們今天領受主的道也要有信心,不因許多的生活因素,眼前的困難,阻擋我們領受主道的心,倘若我們也如同這四個人與癱子,有著對神的道理渴慕的心,相信神蹟奇事也會隨著我們發生的。

3. 你的罪赦了

從主耶穌所說的話,這個癱子這樣的病,主耶穌說是與罪有關,人本來都活在這罪惡的世界,倘若沒有主耶穌的救贖,我們都如這癱子一樣,而要能夠站起來,是因為蒙神赦罪,恢復與神的關係。

徒 2:38
CUV 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要解決罪的問題,人必須接受主耶穌寶血的洗禮,才能洗去我們的罪,問題是,一個人要洗禮,他必須經過一段『認罪悔改』的過程,就如這個癱子一樣,要承認自己倘若沒有神的救贖,自己就是癱子,人的一生漂流在這世界上,是沒有指望,沒有神的,人必須恢復與神的關係,接受赦罪寶血的洗禮。

雅 5:14-16
CUV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CUV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CUV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聖經告訴我們,有病的,先找教會的長老來,並不是先找醫生,表示第一步要先去思想信仰的問題,是要先禱告,這就是信心,若能得醫治,是因為罪得了赦免,為什麼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因為他在病中思考罪的問題,檢討內心的不義,讓他生出信心禱告,因此得了醫治。

我們今天或許有如這個癱子,或許我們是他這四個同伴,但是靈性的缺乏是我們每日要去省思的事情,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拿出信心走到耶穌的面前,因著領受耶穌的道理,讓有如癱瘓的生命,重新站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