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8, 2021

都照樣做了(出三九)

 帳幕,就是會幕,一切的工就這樣做完了,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做了。(出三九32)

    從二十五章到四十章,主要內容就是造會幕,選工人,中間三十二到三十四章插入了金牛犢事件、摩西的代求、神重新立約,到了三十九章終於看到這個會幕完成了,倘若每一章都有參與的人,看到這裡,想必內心也是一種感動,在有生之年可以一章一章細細地查考走過會幕,竟然可以真的"出埃及了",心中必定也是呈現一種會幕完工榮耀的畫面。

    倘若從二十五章每章走下來,看到神指示摩西會幕的造法,都會提到一句話:要照著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去做。神把會幕的每一個物件、樣式都告訴摩西,因為神說他要住在這裡,這裡就是神的家,正如今日我們去買房子,自己設計房內建設,可是做工的人都用他們認為對的方式來建造我們的新屋,看似美感但並非我們想要的房屋形式,不知道我們感受如何?

    神在過程當中呼召兩個工人,比撒列、亞和利亞伯,他們都相當有恩賜,也可以說神早已預備好他的工人,來完成他的工,但這些有恩賜的人,不會自己用自己的事奉方式來建造神指定的會幕樣式,反而是順服神的指示來建造,不會用自己的恩賜來超越神的旨意。在建造的過程中,也沒有看到有百姓抱怨說:「我覺得金燈臺應該要放北邊比較亮」,「應該織基路伯那面罩棚放在最外層吧!海狗皮放最外層不是別人一看就黑黑的嘛!」之類的聲音,每個人都有一種靈修:要照神吩咐的樣式去做。

    士 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士 KJV 21:25 In those days there was no king in Israel: every man did that which was right in his own eyes.

    用這一句話,結束了約四百多年的士師時期,神的百姓沒有王?神不就是他們的王嗎?原來他們自己就是王,個人任意而行從英文翻譯來看:各人行他們自己眼中看為對的事。神進迦南地前有吩咐百姓進去之後,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但是他們似乎忘了,自己眼中認為對的就去做,因此士師記最後記載了神的選民中放縱情慾的事情,當時的信仰帶領者被血氣沖昏頭,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但在神眼中,是以這句話來結束士師時代。

    賽 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CUV 55:9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順服,並不是沒有自己的意思,而是倘若自己的意思和神的旨意衝突時,我們願意順著神的旨意而行,禱告,可以查驗神的旨意。幾年前,我們教會世界聯合總會開會,因為一個議題大家僵持不下,每個人都是神職人員,每一個人都是為耶穌,但因為這個議題開了兩天沒有結論,到了第三天晚上,有人提議來禁食禱告尋求神的意思,感謝神,第四天早上大家決議禁食禱告來尋求神,很奇妙地,議題突然有解了,之前堅持的人也不再堅持,改變每個人的想法,感謝神,聖靈的動工很奇妙,原來,當我們人意越少,神的旨意就越顯明。

    我們身處在這個時代,教育我們應當要有自己的想法,提倡自由,教導思辨、批判,這些確實可以促進思考,但當我們要一起建造神的真帳幕,我們每個人應當努力藉著禱告,尋求神的意思,求神將他的道路指明,讓我們可以真正遵行他的旨意,因為,以色列百姓建造會幕,領受神的吩咐後,就都照樣做了!

   詩 25:4-5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CUV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神。我終日等候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