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0, 2021

剝皮與切塊(利一)

 那人要剝去燔祭牲的皮,把燔祭牲切成塊子。(利一6)。

    利未記的主題叫做聖潔的事奉,要藉著獻祭達成真正「祭司的國度」,以色列人每天要獻燔祭,不可一日中斷(民二十八3-4),到了新約,告訴我們要將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因此告訴我們每日生活中,不可中斷,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真神。

    獻燔祭的意義,有時是為贖罪(利一4),有時是為馨香的火祭,神也教導百姓要照著神所指示的方式來獻祭,獻燔祭的方法有十個重點,必須是牲畜(3、10、14)、要沒有殘疾(3)、按手祭牲(4)、要奉上血(5)、剝皮切塊(6)、裡外洗淨(9)、要獻頭(8)、要獻脂油(8)、全獻壇上(9)、獻鳥作燔祭(14-17),由此可以看出,今天我們拜天上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拜神的方式並不是我們想怎麼拜就怎麼拜,在燔祭的教導,看出一個方向,拜神要懂得「捨己」。

    剝皮與切塊,是獻上活祭中常提起的一種靈修,皮代表世人所看重的外貌、虛榮、面子、自義,它阻擋人完全順服神,因為拜神不是外表的敬拜,而是真正打心裡敬畏神,由內而外,很自然地行在真理上,也是在神面前的坦承,因為神看的到人的內心。切塊,表示要把自我完全除掉,事奉神,沒有自己,不是只隨著自己的喜好來拜神,而是順服神一切的安排,這是一種切塊的操練。

    撒上 15:22-23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CUV 15: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上 15: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聖經中神所揀選的一個王,名叫掃羅,本來也是相當謙卑,但是在許多事上也看出他的敬拜少了一種剝皮的操練,在一次要去攻打亞瑪力人的事上,神的命令要掃羅完全消滅亞瑪力人的一切,因為神希望他的選民能順服神的話,但是掃羅沒有,神派撒母耳先知去問掃羅: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來的呢?掃羅竟然沒有馬上悔改,還說是要獻祭與神,神就厭棄掃羅做王,掃羅的悔改並不是真心的悔改,還是希望撒母耳在以色列人面前抬舉他,就是這個愛面子的拜神方式,神最後還是離棄了他,被神揀選的王,但最後被離棄,可見這個面子,外表,會阻擋我們認識天上的真神。

    詩 51:16-17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CUV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五十一篇是接續掃羅做王的大衛所寫的詩,在做錯事之後,他的罪不比掃羅犯的輕,因為他搶了別人的太太,設詭計殺害人,神差拿單先知責備他,他坦誠地悔改,很坦然地寫下他內心對神的悔改,並且交給伶長,表明全部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情,做錯事情就是很坦然,不像掃羅做錯事情還顧面子,大衛很清楚神的心意,獻上燔祭如果心沒有剝皮的操練,神也不喜悅,他清楚神要的並非這些燔祭牲畜,他要的是一個憂傷痛悔的心,沒有面子,沒有自己,將生命交在主的手中,這就是神所要的祭。

    燔祭中要獻羊,倘若羊沒有剝皮,燒在祭壇上必定是發出惡臭味的。我們身處在這個注重外表敬拜的世代,有時連基督徒也會受到影響,朋友啊,今天我們必須要拿掉我們的面子、外在的敬拜樣式,才能夠真正認識這位天上的真神,因為神看我們內心的,讓我們每一天都能有剝皮與切塊的靈修,每天很坦然地過著獻活祭的生活,相信神必定悅納我們所獻馨香的祭。

   詩 51: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