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9, 2021

與萬民有分別(利二十)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利二十26)

    獨一的神從萬民之中揀選他的百姓,稱作神的選民,因為神是獨一的,他所揀選的選民也是獨一,這世界上可能有許多的國家,許多的民族群體,可是在神眼中只有兩種人,一種叫做萬民,另一種稱「神的選民」,在神眼中,這一群人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樣,這些人可能道德觀念不比其他人好,或許對這個社會也不比其他人貢獻的多,可是聖經說神保護他的選民如保護眼中的瞳人(申三二10),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這就是神對他選民獨一的愛,只有這一群人可以享受神如此地看待。

    利 20:23-24 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CUV 20:24 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地,就是我要賜給你們為業、流奶與蜜之地。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與萬民有分別的。

    神藉著頒布利未記這些條例,告訴他們與世界的萬民有所分別,也提出許多進入迦南地這些人的風俗,提到許許多多拜神的方式,人與人之間性的關係,都不合神的心意,因此提醒選民進入迦南地後,不要效法那邊的風俗,惹神的憤怒,再次提醒他們身分的尊貴性。

    約 15: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為什麼不能和他們一樣?」或許選民常常心裏會這樣埋怨神,可是相信神的答案很清楚:「因為不一樣,所以不可以和他們一樣」。選民活在這個世界,可是不屬這個世界,因為神從這個世界揀選這一群人出來,是與萬民有分別的,神也很清楚地應許,倘若選民謹守遵行他所吩咐的道,神就必賞賜福氣追隨他(申二八1-2),神愛他的選民如同父母愛小孩,父母親看自己家小孩,絕對是看別人家小孩不一樣的,因為他們是他的小孩。

    有時候我們看到利未記感受到一種「教條」的約束,信仰不是給我們自由嗎?怎麼什麼都不可以?倘若有這種想法,不久就漸漸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更加遠離神,實屬可惜,我們應當看到神對他那獨一選民的愛,很自然地以專一的愛來回應神,即遵守神的道,從內在到外在都表明,我是與萬民有分別的一群人,這樣的表態,並不是驕傲,而是真正感受到神的愛。

    聰明的你,此時此刻正在閱讀這篇文章,很清楚地從聖經中看到神選民的福氣,相信更可以體諒為什麼你的朋友要分享這篇文章給你,很誠摯地邀請你一同來作神的選民,經過合乎聖經聖靈運行的洗禮,遵守神的道,在這世界上成為神眼中最特別的一群人,而我們弟兄姊妹,遵守神的道並不是束縛,而是肯定自己是選民的行為,既然神眼中只有「選民」與「萬民」,你要做什麼選擇呢?

    彼前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