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9, 2021

恐怕你吃得飽足(申八)

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申八12-14)

    重申神的誡命,要提醒百姓愛神,遵守神的道,這是申命記的主題,摩西回顧百姓在曠野行走的四十年,衣食無缺,生活的問題不是問題,如何能走過那些生活上的困難?是因為倚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所以依著神的話,降下嗎哪,走過這四十年。

    降下嗎哪,百姓需要有付出什麼努力?有的,只要每天很簡單地「遵行神的話」出去撿嗎哪,也依著神的話遵守安息日,安息日前一天收兩分,安息日安息了,就這樣的動作,神養活他們四十年。

    當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只能倚靠全能的神,但是當人漸漸有了一些財富,能力,倚靠神的心就會漸漸減少,摩西也提醒他們,雖然迦南美地生活機能很好,必定讓百姓吃得飽足,應當要稱頌神的大能,不要因為吃得飽足,就心高氣傲,忘記這一切都是出於神,認為得資財是因為百姓自己的力量,能力得來的。

    何 13:6-9CUV 13:6 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CUV 13:7 因此,我向他們如獅子,又如豹伏在道旁。CUV 13:8 我遇見他們必像丟崽子的母熊,撕裂他們的胸膛(或譯:心膜)。在那裏,我必像母獅吞吃他們;野獸必撕裂他們。CUV 13:9 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就是反對幫助你的,自取敗壞。

    申命記和先知書若對照著看,會看到極大的差異,申命記是摩西不斷地提醒百姓要遵守神的道,不要以為得資財的力量是自己的,要倚靠神的話;先知書是百姓不斷地不守神的道,只倚靠自己的能力,也因為吃得飽足之後,心就高傲忘記了神。人要謙卑地時時刻刻倚靠神,真是不容易,或許在人生的困境把神抓得緊緊的,但是走過困境之後,就把真正帶領我們走過困境的神放在腦後,百姓不就因為這樣國家被滅,遭致被擄嗎?

    看到現今世界極端氣候的影響,許多人的車子因為洪水變成泡水車,許多人的房屋被大火吞噬,但有多少人一生就是為了自己的車子、房子打拼,可是現在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一夕之間付諸流水,不禁思考,人到底有多厲害?倘若沒有神,我們哪裡有這些資財?倘若沒有神的保守,我們哪裡有日用的飲食可以取用?當我們賺的錢財不夠時,我們應當要思考的不是人還要多做什麼努力,去補足缺欠,而是要思考今日是不是有遵行神的道,倘若也蒙神的恩典,使我們生活無慮了,應當更謙卑地遵守神的道,恐怕我們吃得飽足,就忘記了神。

    箴 30:7-9CUV 30:7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CUV 30: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CUV 30: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真耶穌教會石牌、天母教會線上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