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1, 2024

與神同心,與神同行(摩三)

 

摩 3:3
CUV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有幾次,我與太太散步,我的步伐比較大,太太的步伐小,所以有時候不會同速度走在一起,她說:我的腿沒有你長。小朋友出來之後,有時是推推車,或者要牽小孩,倘若走在馬路上,怕身後車子太多,太太帶小孩自動走到我後面,我心想,太太應該要走在我前面,這樣我才看得到太太和小孩,後來經過溝通,我明白為什麼我們走的速度有時不一樣,是因為:我們想得不一樣。

神藉著阿摩司先知對他的百姓說明這段關係,神與百姓若沒有同心,怎麼能同行,神的心意向百姓顯露,但是百姓有自己的一套價值觀,想得不一樣,就沒辦法走得一樣,人生的結局、目標就會不一樣,因此,我們今天應當如何與神同心,才與神同行呢?

一、思想與神的關係

摩 3:1-2
CUV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CUV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神的百姓或許會問,為什麼我們要與神同行?倘若百姓與神一點關係都沒有,那當然不需要同行,但是神說他是帶領祂的百姓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百姓本來活在埃及地,受法老的轄制成為奴僕,但是因為神聽見了他們的哀聲,因此呼召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過紅海,救贖他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使他們在萬民之中有所分別,因為他們是神的百姓。

今天我們也是如此,本來活在罪惡的世界當中,因著神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拯救我們(多三5),使我們在萬民當中有所分別,神說:地上萬族中,只認識我們,這是選民的尊貴性,

耶 2:32
CUV 2:32 處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新婦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

我們是屬神的百姓,甚至如同祂的新婦,應當每天思想神的作為,我們與神的關係,走回到神喜悅的道路上,不忘記神無數的日子,因為,地上萬族中,神只認識我們。

二、思想神的法則

摩 3:7-8
CUV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CUV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神要百姓去思考所有事情都是有原因的,為什麼獅子要在林中咆哮?是因為要抓食,為什麼雀鳥會陷在網羅裡?是因為有機檻,為什麼一個南朝的牧人敢跑到北朝去跟以色列百姓傳講這些警告?是因為神將奧秘指示了他的僕人,他的先知,若沒有神的吩咐,阿摩司豈敢對他們說話呢?

耶 8:7
CUV 8:7 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比起這切鵲鳥們都知道季節變遷需要遷移,但是神的百姓不知道神的法則就沒辦法與神同行,因為不知道到底神現在在想什麼,當神的話語常常在百姓的心中,百姓很自然地會去想神現在要走的路。

曾經駐牧過一間教會,當時教會推動每日讀經、家庭祭壇的事工,教會同工推動非常徹底,大到小、老到少都很自然地照著當天進度走,那時,在茶餘飯後泡茶中,信徒之間談論的話題也聽見環繞在『今天是第幾章?』、『我最近發現我好像昨天那一章的哪個人』,神的話語在信徒之間是很自然地在談論,職務會當中遇到問題,竟有職務同工也會說『現在這情形,就最近的讀經進度來說,應該要怎麼處理』,聖經神的法則,成為推動教會事工的根基,因此看到神跡奇事彰顯,感謝主,真的是與神同行。

三、思想神的管教

摩 3:12-13
CUV 3:12 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CUV 3:13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

當神的百姓不與神同心,就走上許多不正直的路,生活的重心不再是以神為中心,而是以物質享樂為中心,而拜神也沒有按照神的方式拜神,在北朝伯特利私立祭壇,讓百姓不回耶路撒冷守節等,因此,許多強暴搶奪財物的事情發生,神說他要刑罰這樣的人。

倘若當我們走偏路的時候,有從神來的信息指責、警戒我們之時,我們會如何反應呢?相信這並非偶然,因此我們應當存謙卑的心,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天上的神,要明白,神還願意在管教前派人警戒神的刑罰,這是出於神的愛。

來 12:5-6
CUV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CUV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願我們每天都能思想與神的關係,思想神的法則,思想神的管教,與神同心,與神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