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2, 2024

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

 

摩 4:12
CUV 4: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親眼見神,是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每一個人生下來,來自不同的家庭,接受不同的教育環境,小孩子是怎麼認識天上有造天地的獨一真神?需要由父母告訴他,當他漸漸長大成熟,開始去認識這位天上的神。

我們的信仰也是一樣,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親眼見神,但是今天一個願意追求認識神的人,神也必定會帶領他,在他生命當中行了許多的事,讓他認識天上的真神。

那麼,神在百姓身上做了什麼事呢?

一、神的作為

1. 糧食缺乏

摩 4:6
CUV 4: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一切糧食,得貨財的力量都是出於神(申八18),一個追求天國真道的人,主耶穌說不用憂慮吃甚麼、穿什麼,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他的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25、33),因此,當糧食缺乏時,人應當去思想,我是否有在追求天國的道理呢?

2. 不降雨在城中

摩 4:7-8
CUV 4:7 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裏;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
CUV 4:8 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雨也是神掌管,神臨到人如雨(何六3),沒有雨應當要向發閃電的神求雨(亞十1),而不是只是以人的方法,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那樣的水,怎麼喝也喝不足的,因為是神的作為。

3. 旱風、霉爛擊打菜蔬

摩 4:9
CUV 4: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風和海都是神所掌握,因為這些災難,使得農作物不能生長,生計受損,以現代人的歸因:極端氣候。也因為這樣的歸因,使得人看不見神,人要去思考: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為僕役(詩104:4)。

4. 降瘟疫在當中,與埃及一樣

摩 4:10
CUV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從聖經當中看,降下瘟疫是神的作為,但是目的是要人懂得歸向神,神在律法書提及,只要百姓謹守遵行神的律法書上一切話,神不會將奇災,或者埃及人的病加在神的百姓身上(申二八58-60),這些特殊的病,是神愛的呼喚,要百姓不要硬心,歸向神。

5. 傾覆百姓中間的城邑

摩 4:11
CUV 4: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真的是神的保守,城都傾覆了,有如地震當中房子倒了,但是人卻平安,好像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人在患難當中去思想神的保守,也表明神的慈愛,看到這一切的事,要追求神。

二、當預備迎見神

神既然向百姓做了這麼多事,目的是要百姓預備自己來迎見神,表明還是有屬祂的百姓,看到了這些事情,生出敬畏的心來追求,那麼,當預備什麼呢?

1. 追求真實的信仰

摩 4:1
CUV 4:1 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

摩 4:4-5
CUV 4: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CUV 4:5 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巴珊的母牛是在很肥沃之地被養育的母牛,神用這個比喻形容以色列神的百姓,只看重外在的追求,但是內心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欺負貧窮者,甚至過著『品酒』的人生,外在看起來有獻祭,可是沒有追求神喜愛的,而是獻自己所喜愛的,導致神動用大自然的作為,要喚醒百姓。

雅 1:27
CUV 1: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雅各書談及真實的信仰,是因信稱義之後要行義,那才是真實的信仰,真正的虔誠應當照顧孤兒寡婦,也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我們應當靠著聖靈幫助,追求真實的信仰。

2. 真正認識創山造風的真神

摩 4:13
CUV 4: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

神用了大自然的一切,為了要教導他的百姓,使百姓能夠在這樣的天災、經濟受損、極端氣候中明白他才是創山造風的真神,人在這一切事上,若能夠謙卑,神會將祂的心意指示人。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對全世界極端氣候不斷地發生感到憂心忡忡?又或者人生觀仍然停在享受人生的『巴珊母牛』狀態中?願我們真正認識那創山造風的真神,願神將祂的心意指示我們,預備自己迎見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