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8, 2024

好使你們知道神公義的作為(彌六)

 

彌 6:5
CUV 6:5 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

神在神的國度快要滅亡前,他都是不斷地呼籲百姓,要回歸真實的信仰,並不是只看重外在的敬拜,而是期待神的百姓,人要真正地達到神的標準,神所要的不是假冒為善的外在崇拜,而是要行神眼中看為善的事,就是行出神的公義,這裡要百姓去追念幾件事情。

一、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

民數記二十二章記載摩押王巴勒因為看見以色列百姓相當強盛,準備靠近摩押,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眾多,就大大懼怕,心內憂急,於是摩押王巴勒遠在好幾百公里遠的巴蘭禱告很有功效,祝福誰誰就得祝福,咒詛誰誰就得咒詛,因此,帶著金銀,要求巴蘭去咒詛以色列百姓。

民 23:7-8
CUV 23:7 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說:來啊,為我咒詛雅各;來啊,怒罵以色列。
CUV 23:8 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

當巴蘭開口咒詛時,神使他開口變成祝福的話,並說到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神沒有怒罵的,我焉能怒罵?表明神使人的計謀敗壞,對於神的百姓而言,這是神的保守,因為神將他的百姓分別出來。

到了信仰漸漸世俗化,以及國家即將滅亡的時期,百姓似乎也漸漸忘記了這件事,神要百姓去回想巴勒所設的謀,神使它敗壞,表明神對他的百姓特別的保守,因為百姓是神所揀選的,這就是神的公義。

二、巴蘭回答他的話

民 23:9
CUV 23:9 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中。

民 23:21
CUV 23:21 他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奸惡。耶和華─他的神和他同在;有歡呼王的聲音在他們中間。

民 23:23
CUV 23:23 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必有人論及雅各,就是論及以色列說:神為他行了何等的大事!

巴蘭本是要咒詛,但神使他開口變祝福的話,因此,從他的口中所說的,就是神如何看待他的百姓,神說他們是獨居的民,表明他們是特別被神分別出來的一群人。

未見雅各中有罪孽,當時的百姓其實在曠野當中犯了不少的罪孽,但是因著他們懂得切實地悔改,獻贖罪祭,神塗抹他們的罪,因此在神眼中等於是沒有罪孽。

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因著百姓懂得回來『行義』,保守自己在神的光明當中,就沒有任何法術可以攻擊,魔鬼連摸都不能摸(約壹五19)。

從巴蘭所回答巴勒王的話中,看見神的公義與憐憫,被特別揀選的人,只要懂得行義,神會塗抹他的罪孽,並且信仰沒有破口被惡者攻擊。

三、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

啟 2:14
CUV 2:14 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巴蘭咒詛的事情失敗之後,巴蘭因著貪婪的心,引導百姓在什亭那邊引誘他們吃祭偶像的物,並行姦淫的事。因此神的怒氣向百姓發作,使兩萬四千人遭瘟疫而死,這就是一種罪的影響力,倘若百姓不行公義的事,神就降禍給神的百姓。

民 25:11-13
CUV 25:11 「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
CUV 25:12 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
CUV 25:13 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瘟疫是怎麼止住的?是因為非尼哈身為祭司,有著忌邪的心,看見一個人當著他們的面,帶米甸女人進到弟兄那裡,於是就拿槍將二人刺透,這樣瘟疫才止息,這告訴我們,倘若人懂得轉回行義,神就會將災禍止息。

後記:公義的作為

神就是義,被揀選的一群人是特別的,是獨居的民,因此得以受到神的保守,倘若有人要設計謀攻擊這樣的人,神也會使計謀敗壞。

當百姓沒有行義,但是懂得徹底悔改,並且回來行義,神說他未曾看見雅各中有罪孽,因著繼續行義,惡者不能碰。

神的標準就是義,人要遵行就有福氣,倘若不行義,神的怒氣就向百姓發作,當人重新恢復忌邪的心,除掉神國度裡的罪孽,不使它蔓延,神再次施憐憫。

神難道不公平嗎?不,神很公平,願我們能夠以歷史為鑑,時常調整自己的腳步,行在神的真理中,明白神公義的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