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7, 2024

重建大衛倒塌的帳幕(摩九)

 

摩 9:11-12
CUV 9:11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
CUV 9:12 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

在先知書當中必定會看到這樣的信息:歸向神。從阿摩司書的內容看到,從一開始神的吼叫,宣告神的審判,之後勉勵百姓應當與神同心才能同行,警戒他們要離開那安逸無慮的信仰觀,除去人意的事奉,因為神的刑罰臨到,會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但這一切刑罰,並不是要完全地滅絕祂的百姓,而是希望百姓在那被擄之地,受了刑罰之後,懂得歸向神。

大衛倒塌的帳幕

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因為他愛慕親近神,他一作王,立刻關心神的約櫃,要將約櫃接回耶路撒冷,進而表達為神建聖殿的心意。有著這樣的心志,神也與大衛立約,應許他的後裔必接續他為神的名建殿。

撒下 7:13-16
CUV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CUV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CUV 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CUV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神與大衛立約的內容,是表明屬神的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有如父子一般,當百姓犯了罪,神會用杖與鞭管教他的孩子,但是慈愛不離開他們,要堅立神的國直到永遠,表明或許看似倒塌的帳幕,經過操練之後,會再建立起來。

約 2:19-21
CUV 2: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CUV 2: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
CUV 2:21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神的帳幕、聖殿預表神的教會,因為耶穌說他的身體,就是教會(弗一23),表明神的教會曾經被毀壞過,神會再次把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末後神的教會,必有復興的時期。

以東所剩餘的

徒 15:16-17
CUV 15:16 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
CUV 15:17 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

到了使徒時代,外邦人(非猶太人)受洗之後,教會針對他們是否要受割禮這件事情,開了耶路撒冷會議,討論中教會的柱石雅各引用阿摩司書這段話,說明了舊約先知書早已預言會有『凡稱呼我名下的國』歸向神,也就是外邦人(非猶太人)會進到神的國度當中,當神的教會被建立之時。

創 36:1-2
CUV 36:1 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CUV 36:2 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以掃就是以東,神的百姓叫做以色列,是雅各被神所改的名字(創三五10),到了後面都是指著神的百姓,而以掃與雅各是兄弟,但是不論是在婚姻上或是在貪戀世俗的事上,成為屬靈上淫亂的人,進而失去長子的名分(來十二16-17)。

對我們今天來說,有時我們也因私慾的迷惑,不聖潔了,貪戀世俗的價值觀影響著我們,我們在信仰上也好像這群以東人,也像是所謂的外邦人,本來是弟兄,但是似乎不是真的弟兄,而我們也應當要在重修聖殿之時,回到神的帳幕來。

使被擄的歸回

摩 9:14-15
CUV 9:14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
CUV 9:15 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

因著百姓的罪孽,神使他們被擄到外邦,但是神應許,他必定會重修荒廢的城邑,會將百姓栽於本地,不再拔出,而重修大衛倒塌帳幕的人,正是這些被擄歸回的人。

利 26:40-42
CUV 26:40 「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CUV 26:41 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
CUV 26:42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

被擄的人得以歸回,是因為他們懂得『承認自己的罪』,『承認自己行事與神反對』,懂得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信仰,甚至本來有受割禮但是心沒有受割禮,表明是一種外在的信仰,願意謙卑順服,服了罪孽的刑罰,神說他要紀念與列祖所立的約,不進行滅絕,因為他是神。

現在正是重修大衛倒塌帳幕的時期,神在末後這個世代再次興起他的真教會,要引領所有以東(失去真信仰的弟兄)、以及所有凡稱呼神名下的國(外邦人)歸向祂,願我們這曾經被世界所擄去的人,懂得調轉我們的腳步,謙卑順服於神的真理之下,我們必被神帶回來,重修大衛倒塌的帳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