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2, 2024

你為何看見奸惡而不理呢?(哈一)


哈 1:2-3
CUV 1:2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CUV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每一個人從小就被教導是非對錯的觀念,在人還像小孩之時,人與人之間相處,這是非善惡的差距,似乎不大,但是當人漸長,接觸更多資訊,心思意念也開始複雜,是非善惡的差距拉大,小時候認為善的長大不一定認為善,以前認為惡的長大後也逐漸合理為善,到底這個世界有沒有一個公義的標準呢?

哈巴谷先知,領受了神的默示,就將它記錄下來,內文提到這個世界公義的問題,書卷裡並沒有提及他是哪個年代的人,表明今天在我們每一個世代當中,公義的是、是非對錯的判斷都是必會發生的事,為了要有公義的標準,因此,神必須存在。

哈巴谷的意思就是『擁抱』,義人應當擁抱這樣的時代

律法放鬆,公理顛倒的時代

哈 1:4
CUV 1:4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公理顛倒,惡人圍困義人,是因為人放鬆了神的律法。神的真理是判斷人是非對錯的唯一標準,但是人在面對不公不義的事上,看人的情面,就會放鬆神的律法。

利 19:15-16
CUV 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CUV 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是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

神在律法書教導要用神的律法來審判人,也就是做判斷,要按著公義來判斷,不可看這個人是窮人,似乎比較可憐,就偏袒他,也不可因為面對有勢力的人,就害怕不做屬於神真理的審判,倘若因人的情面判斷,放鬆了律法,公理就會顛倒。

哈巴谷的時代,似乎看到作審判的或者傳講律法書的祭司沒有將律法闡明,又或者在面對有勢力的惡人不敢表明真理,因此惡人圍困義人,哈巴谷先知應是一個對神的律法看重的人,但是對照大環境似乎不是行義的環境,因此,對神產生了這樣的疑問。

但是,即使在這樣的時代中,哈巴谷仍然求問神,因為他是一個遵守道理的人,我們面對這樣的環境,我們也應當遵行神的道,虛心求問神。

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時代

哈 1:6
CUV 1:6 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為什麼神要興起迦勒底人,以更殘忍暴躁之民對待神的百姓呢?因為百姓本身就是行毀滅和強暴,爭端和相鬥的事。因此神就用百姓的行為對待百姓。

這些迦勒底人既比以色列人更加罪惡、兇殘,並且自傲自恃,讓他們來欺凌百姓,那不是造成更大的不公義嗎?這樣怎能使百姓得以明白要行公義、敬畏神呢?

哈 1:13-14
CUV 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CUV 1:14 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

神的作為是興起比百姓更惡的人來刑罰百姓,刑罰的人不代表他自己更義,而是神在操練義人的心志,看看是不是義人看到如此就不行義了呢?

林前 4:3-5
CUV 4:3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
CUV 4:4 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
CUV 4: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

這也讓我們思考,有時我們得勝了仇敵,似乎也不代表我們更義,雖不覺得自己有錯,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要明白還是有審判的主,人都應當在神面前謙卑。

站在守望所等候神的時代

哈 2:1
CUV 2:1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

看見一切奸惡神又不理會的時代,又看到神要興起更惡的人來刑罰,在這時候或許很多的人也會覺得:罷了,何必再行義呢?

傳 8:10
CUV 8:10 我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傳道人的智慧,觀察了人世間的各種悲歡離合,有著屬靈的眼光勸導後世的人應當找到神,看到一件虛空的事,惡人在世雖然行惡,但是似乎壽終正寢,不知道是否風光大葬,也看到行正直事的人離開了聖地,或許也感受到行正直事卻遭受逼迫,選擇離開,但這都是虛空的事。

神在考驗每一位行正直事的人,要他們懂得安靜觀看神的作為,今天我們因著神的律法,我們願意遵行,或許面對不行真理的人之考驗,但是我們也深信神必有審判,願意安靜站在守望所,等候神的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