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2, 2024

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亞十三)

 

亞 13:7
CUV 1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抓時,曾經引用這節聖經,主耶穌就是我們的好牧人,但是神卻將他擊打,告知他的門徒都會因他跌倒,果然,當主耶穌被抓之時,門徒們都離開耶穌,逃跑了(可十四27、50)。

從整卷撒迦利亞書的脈絡看出,神要復興屬靈的聖殿,必會經歷一段除淨罪孽的時期,因此在前幾章看到神要向牧人發怒,並且除掉愚昧的牧人,然而這段時間,神也要考驗『屬祂的牧人』,會經歷一段擊打的時期,以因為擊打牧人,羊就分散。

一、擊打為了除去一切的偶像

亞 13:2
CUV 13:2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

神的百姓雖然歸回,得以重建聖殿,因著外在的阻擋,又停工了十六年,在他們被擄以前,效法、敬拜迦南地各族群的各種偶像,甚至產生許多淫亂的作為,當他們回來之後,偶像觀念漸漸地拔除,但是此時先知再次鼓勵,神要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

弗 5:5
CUV 5:5 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人懂得歸回,這是好的,但是偶像的觀念,要從內心當中完全除去,就是需要倚靠神的幫助,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人若沒有經過擊打,似乎這些觀念是很難除去的。

代下 33:10-13
CUV 33:10 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
CUV 33:11 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
CUV 33:12 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
CUV 33:13 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

瑪拿西作王,但是卻興起許多偶像的觀念,又使兒女經火,又觀兆、用法術、行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神眼中看為惡的是,惹動神的怒氣,還在神的殿裡雕刻偶像,又不聽神的警戒,神只好讓他被亞述王擄到亞述,在急難時他懇求神,神就使他歸回,仍坐國位,這才知道唯獨主是神。

我們內心當中也有許多的渴求,整個世界告訴我們的道理,但倘若有很多不符合神的心意之道理,在神眼中如同偶像一般,神擊打是要除去一切的偶像。

二、擊打為了使人認識神的話

亞 13:3-5
CUV 13:3 若再有人說預言,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你不得存活,因為你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生他的父母在他說預言的時候,要將他刺透。
CUV 13:4 那日,凡作先知說預言的必因他所論的異象羞愧,不再穿毛衣哄騙人。
CUV 13:5 他必說:『我不是先知,我是耕地的;我從幼年作人的奴僕。』

為什麼這父母會在他說預言的時候,將他刺透呢?表明經過神的擊打操練的人,能夠很清楚地分辨、認識神的話,因此,那時,神的話語是相當清楚,被擊打過的人,經過聖靈的更新,明白神的話語,神的國度也不再任憑這些假預言散佈在當中。

詩 119:67
CUV 119:67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詩 119:71
CUV 119:71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很多神的道理,是因為經歷了受苦才能夠明白,苦難的過程是尋求神話語的過程,作詩的人似乎也曾經歷一段走迷路的時間,那段走迷路的時間,是因沒有遵守神的話,然而,他也深刻地體會到,神的安排原是好的,受苦與我們有益,為要學習神的律例。

三、擊打為了煉淨剩下來的人

亞 13:8-9
CUV 13:8 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
CUV 13:9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

決心倚靠神的人,有如珍珠,三分之二被剪除剩下的三分之一,神會將這些剩下來的人熬煉,神擊打這些牧人因為他們是效法耶穌的牧人,所以神說『我的牧人』,為了試煉屬祂的人,可以存留的人是堅持以主耶穌為他們的神的人,因此他們會說神是我們的神。

箴 17:3
CUV 17:3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彼前 1:7
CUV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信心必須經過試驗,經過被火熬練,留下來的才是純金,神熬煉我們也是一樣,看似擊打了牧人,羊群分散了,其實是為了招聚,留下真正屬於祂的人,這就是神愛人的作為。

在復興聖殿的過程中,看到百姓會經歷一段『擊打牧人,羊就分散』的時刻,但我們更願意真心倚靠祂,不離棄祂,相信在擊打的過程中,我們必如精金,得以完全地認識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