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0, 2024

牧養這將宰的羊(亞十一)

 

被擄歸回的人,要重建神的聖殿,從前一章看到,神要來復興祂的聖殿,但是聖殿看重的是人的信仰,屬靈的生命狀態,因此,真的復興的是百姓的屬靈生命,當時歸回的百姓,回歸之後,因逼迫停工了十六年,信仰狀態有如這些將宰的羊。

為什麼羊成了『將宰』?


1. 因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恤他們

亞 11:5
CUV 11:5 買他們的宰了他們,以自己為無罪;賣他們的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我成為富足。』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恤他們。

主人把羊群託付給牧羊人,本是希望他們能使每一隻羊均得到適當的照顧,但這些無用的牧人,完全不體貼主人的心意,不能善盡職責,完全忽視神的公義,私心與情慾的放縱,使他們看不清楚,完全遮蔽他們的心眼,買了羊卻宰了他們,卻認為自己是無罪。

林後 2:17
CUV 2:17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提前 6:9
CUV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當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就會容易混亂神的道,陷在發財的私慾裡,就會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雖看似有牧養群羊,但所講述的道理,因著人的私慾偏差了,也就變成不憐恤群羊的牧人了

2. 神不再憐恤這地

亞 11:6
CUV 11:6 耶和華說:『我不再憐恤這地的居民,必將這民交給各人的鄰舍和他們王的手中。他們必毀滅這地,我也不救這民脫離他們的手。』

失去了神的保護,當時的百姓已經被擄歸回此地,已經體會到神極大的恩典,但是心仍然沒有改變,因此神不再憐憫這地的居民,這是被擄歸回後不蒙憐憫的代表。

我們今天曾經蒙神憐憫的人,好不容易進入到神所設立的真教會裡面,但是倘若我們仍然活得像以前違背神的時段,繼續走著自己的人生路,人的生命也即將變為將宰的羊。

因著不願改變的心,神說他要折斷兩根杖,一根為榮美,一根為聯索,表明他廢氣與萬民所立的約,表明祂廢棄與神的百姓弟兄的情誼。

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與神有關係。倘若我們也面臨這將宰的狀態,我們也應當去體察神的心意,牧養這將宰的羊。

此環境的三種人


1. 愚昧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

亞 11:15-17
CUV 11:15 耶和華又吩咐我說:「你再取愚昧牧人所用的器具,
CUV 11:16 因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牧養強壯的;卻要吃肥羊的肉,撕裂他的蹄子。
CUV 11:17 無用的牧人丟棄羊群有禍了!刀必臨到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全然枯乾;他的右眼也必昏暗失明。」

愚昧的牧人也由神興起,羊群屬靈的生命,必須由牧人來牧養,給予屬靈神的話語,使軟弱的百姓再次剛強起來。

為什麼牧人會成了『愚昧的牧人』、『無用的牧人』?對照當時的背景,百姓已經不再看重重建聖殿這件事,大家都回去打拼自己的人生,住在天花板的房屋內,這樣屬靈的生命有如喪亡一般,沒有神的話語,靈性就損傷。

結 34:2-6
CUV 34:2 「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發預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群羊嗎?
CUV 34:3 你們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
CUV 34:4 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
CUV 34:5 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CUV 34:6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

當牧人專顧自己之時,只知牧養自己,在神眼中等於沒有牧人,羊就分散,做了一切野獸的食物。以自己的利益為牧養的中心,神的預言說要攻擊他們,這樣的牧人,神說祂要除滅。

復興的過程,必須除掉不屬靈的牧人,拔除是為了要重建,因此,我們應當成為看重聖殿的人,並且鼓勵百姓重新修造毀壞的聖殿。

2. 撒迦利亞:明白神不放棄

亞 11:4
CUV 11:4 耶和華─我的神如此說:「你─撒迦利亞要牧養這將宰的群羊。

亞 11:7
CUV 11:7 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就是群中最困苦的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榮美」,一根我稱為「聯索」。這樣,我牧養了群羊。

除掉了愚昧的牧人,神不是就不牧養這些羊群了,反倒是叫撒迦利亞去牧養這將宰的羊,困苦的羊本來與神是有榮美、立約的關係,與神本來是連結的情誼,但因為牧養的環境,也就成了這些困苦、將宰的羊,屬靈生命是極其微弱。

神並不是放任這些羊群滅亡,除掉了愚昧的牧人,但是總是留下困苦的羊群,他們是仰望神的困苦羊,這樣的羊,神要親自成為他們的牧人,成為真正的牧者。

神沒有放棄任何一隻將宰、困苦的羊,甚至連『將宰的』也要牧養,這就是神的心意。

結 2:4-5
CUV 2:4 這眾子面無羞恥,心裏剛硬。我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
CUV 2:5 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

神差以西結先知去傳講神的信息給被擄的百姓聽,當時的百姓或許會想,似乎神放棄他們了,聽不見神的聲音的時代,但是在這樣的時代,神仍然將他的話傳給以西結,要以西結先知去傳講信息,告訴他們或聽或不聽,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

神的話語不會停止,即使我們信仰上也曾如這些將宰的羊一樣,但是神的話語總是會透過各樣的方式傳給我們,當我們領受聖經神的信息,我們就當知道,神不會放棄我們,因為我們就是主的那隻羊。

3. 將宰的群羊:當聽從真牧者的聲音

亞 11:10-11
CUV 11:10 我折斷那稱為「榮美」的杖,表明我廢棄與萬民所立的約。
CUV 11:11 當日就廢棄了。這樣,那些仰望我的困苦羊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

困苦的羊,為什麼會困苦,因為牧人沒有傳講神的信息,也因著這樣牧養的環境,神折斷了那稱為榮美與聯索的杖,一個月除了三個牧人,但也因著折斷榮美的杖,使那困苦卻仰望神的更深信,這是出於神的作為。

亞 10:1
CUV 10:1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

何 6:3
CUV 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這些受傷的羊,因為仰望神的聲音,神必定將屬神的話語傳給他們,人能夠確信這是真牧者的聲音,是因為他們領受從天而降應許的聖靈,神的臨在如雨降下,表明所領受的就是真牧者的聲音,使這將宰的羊,再次提出信心,重建屬靈的聖殿。

約 10:16
CUV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羣,歸一個牧人了。

主耶穌就是那好牧人,屬於他的羊圈也只有一個,羊圈外的羊,有如這些迷失且將宰的羊,但是主耶穌要領我們回到他的羊圈,因為我們找到他的聲音,因此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我們都曾如羊走迷,甚至也迷失在找不到真牧者聲音的環境,靈性是困苦的,但是主耶穌他是好牧人,認得每一隻迷失的羊,願我們能夠領受他的聲音,找到傳講他話語的真教會,並且領受應許的聖靈,因為主耶穌他要牧養那將宰的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