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4, 2024

體會神『曾經』的愛(瑪一)


人要體會神的愛是一件抽象的事,但是神不斷地表明,他曾經愛我們。

瑪拉基書是神的百姓已經被擄歸回,重建聖殿一段時間,物質的殿似乎建立起來,但是百姓的信仰卻也在此時遠離了神。

體會不到神的愛,卻還質詢神:你在何事上愛我們?想必父母聽到自己所生的兒女這樣的語氣,必定相當難過,因為兒女有如經歷叛逆期,將父母的愛忘得一乾二凈。

我們都是由天上的神所生,今天,神的兒女要如何再次體會天上真神的愛呢?

一、回想神的揀選

瑪 1:2-3
CUV 1:2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
CUV 1:3 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神對他的百姓說,他愛雅各,惡以掃,在創世記當中記載神揀選的系統,雅各與以掃雖然都是以撒所生,可是神卻揀選雅各這個系統,沒有揀選以掃這個系統,雅各的後裔稱為『以色列人』。

羅 9:10-13
CUV 9: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CUV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CUV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CUV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羅馬書解釋到神的百姓被神揀選的系統,同樣談及這件事,以掃與雅各在母親利百加的肚子裡,神早已將揀選雅各的意念啟示利百加,將來大的(以掃)要服事小的(雅各),連善惡都還沒有作出來,神以顯明祂揀選的旨意,因為這是神的主權。

我們今天能夠接受主耶穌寶血的洗禮,可以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是屬靈的以色列人(加三27-29),神揀選我們,使我們在萬民之中成為獨居的民,這就是神的愛向我們顯明了,但有時,我們也漸漸忘記這件事,甚至還質詢神:你在何事上愛我們?

二、確認與神的關係

瑪 1:6
CUV 1:6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神與我們的關係,有如兒子與父親,神期待我們看重這樣的關係,連僕人都懂得尊敬主人,更何況是兒子尊敬父親呢?但是神問:敬畏我的在哪裡?

賽 1:2-3
CUV 1:2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CUV 1:3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聖經中尤其是先知書,時常看到神相當悲憤地說兒女不認識祂,牛都認識他的主人,神的百姓卻不認識養育他們的神。

羅 8:16
CUV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羅 6:18-19
CUV 6:18 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
CUV 6:19 我因你們肉體的軟弱,就照人的常話對你們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我們今天怎麼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呢?是因為我們領受了應許的聖靈,受洗是我們因信進入被揀選的系統,受聖靈是我們被神證實我們與他的關係,既然我們從罪得到了釋放,有這麼尊貴屬靈的身份,我們也應當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

三、照神的心意服事神

瑪 1:7-8
CUV 1:7 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CUV 1:8 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神在律法書曾規定,獻祭給神不能獻污穢與有殘疾的(利二二17~25),甚至因瞻徇人的情面而獻,這都是不符合神的心意。

尼 13:4-5
CUV 13:4 先是蒙派管理我們神殿中庫房的祭司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
CUV 13:5 便為他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

此時神的百姓已經從被擄之地歸回,重建了聖殿,也接受了以斯拉重新教導律法書的道理,恢復了祭司教導律法書的原則,照理來說他們應當明白要如何照神的心意事奉神,但是他們仍然有阻礙。

尼希米本來恢復百姓的信仰,於是回到波斯國,後來又回來耶路撒冷,發現祭司因著親家關係,甚至還將原本歸祭司獻祭的屋子給他的親家,為他預備一間大房子,因著體貼人意,讓這些情慾的事情進入到神的國度中,敗壞獻祭的事,尼希米相當生氣,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裡拋出去,命人潔淨這屋子(尼十三7-9)。

因著人的情慾,瞻徇人的情面,就容易在獻祭的事上敗壞,甚至質詢神對我們的愛,我們今天應當要回歸聖經神的標準,靠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能夠照神的心意服事神。

後記:神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瑪 1:11
CUV 1:11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神應許祂的名要在外邦中被尊為大,今天這樣的救恩也臨到了我們,願我們都回歸神的心意事奉神,使神的名讓所有人尊為大,體會神那『曾經』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