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6, 2024

被神隱藏起來的人(番二)

 

番 2:1-3
CUV 2:1 不知羞恥的國民哪,你們應當聚集!趁命令沒有發出,日子過去如風前的糠,耶和華的烈怒未臨到你們,他發怒的日子未到以先,你們應當聚集前來。
CUV 2:3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

神發怒的日子來臨之前,必定會呼召神的僕人向世界宣告,要聚集到神的面前,就算是當時的百姓已經偏離神的道,去敬拜偶像,稱他們為不知羞恥的國民,但是神還是派先知在命令還未發出之前,趕緊聚集到神面前。

神發怒的日子,是針對列國,也針對神的百姓,甚至是遵守神典章的謙卑人,因此可以看出神發怒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是全面性的,沒有一個人能夠逃脫。

雖然是全面性的審判,但是神卻在發怒之時,將一些人隱藏了起來,這裡談到這些人的特質。

一、尋求公義

從先知書當中不斷地看到這個重點,神不斷地呼籲百姓要行公義,也就是遵守神的道,以神的真道作為審判的標準,為什麼百姓當時會失去行公義的標準呢?

代下 34:19-21
CUV 34:19 王聽見律法上的話,就撕裂衣服,
CUV 34:20 吩咐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迦的兒子亞比頓、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
CUV 34:21 「你們去為我、為以色列和猶大剩下的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我們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

在西番雅先知的時期,正值猶大王約西亞的時代,約西亞是個好王,尚且年幼就尋求神,上任後除去偶像,為什麼國中有偶像,這麼多不公義事奉神的觀念充斥在國中?是因為失去了律法書的話。

約西亞派人整理聖殿之時,祭司希勒家偶然發現了律法書,拿到約西亞王面前宣讀那書,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相當難過,明白了神烈怒臨到百姓的原因,因為沒有遵守神的言語,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因此烈怒傾倒在神的國中。

瑪 3:2-3
CUV 3:2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CUV 3:3 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失去了神的律法書,當然就失去神公義的標準,事奉也會隨從人的心意而事奉,神說在他來的日子,神要潔淨利未人,也就是服事神的人,會有火煉臨到他們,熬練過後,就憑公義獻供物給神,表明雖然是服事神的人,但是還是會照人的心意而行,要經過神的熬煉,才會有神公義的標準。

啟 3:10
CUV 3:10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神公義的道,在末世要遵守就必須要忍耐,因此稱為忍耐的道,但是願意有信心這樣來持守的人,神會在普天下人受試煉之時,免去他的試煉,在全球性的災難下,神分別出來,將他們隱藏,留意保守的一群人。

二、尋求謙卑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是不變的真理(雅四6),人只要能夠謙卑在神的面前,神必定在患難之日保守他。

賽 57:15-16
CUV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CUV 57:16 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

賽 57:20-21
CUV 57:20 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
CUV 57:21 我的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在神發怒的日子,惡人是沒有神的同在,那麼什麼樣的人得蒙神與他同住?就是心靈痛悔謙卑的人,神要使他們的心靈都甦醒,在神的憤怒之下得享平安。

番 3:11-12
CUV 3:11 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
CUV 3:12 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

最後能夠保守在神聖山的人,必不是矜誇高傲之輩,因為已經在神發怒的日子除去了,留在神聖山的人,是困苦貧寒的民,英文翻譯是『溫柔謙卑的民』(meek and humble),因為他們是被神隱藏起來的人,走過神的憤怒,被神保守在祂的聖山。

看到現在世界的局勢動盪,神的烈怒也正在刑罰列國,不論我們以前的信仰狀態如何,即使是世上遵守神典章的謙卑人都要尋求神,尋求公義,尋求謙卑,願我們在神大怒的日子,可以被神隱藏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