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0, 2024

神必再安慰錫安(亞一)

 

亞 1:16-17
CUV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CUV 1:17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在同一年520B.C,間隔幾個月,神的話語分別臨到兩位先知,表示這真是出於神的信息,因為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為真,也表明神要趕緊鼓勵百姓要重建聖殿的決心。

先知領受了異象、話語,將這樣的話語告訴百姓,表明神還與我們同在,看似相當卑微如在窪地番石榴樹,但是神沒有撇下百姓,因此神的話語才不斷地臨到神的百姓。

神的安慰


1. 表明對百姓的愛

亞 1:12-14
CUV 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你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
CUV 1: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安慰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
CUV 1: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

神用安慰來表達要憐憫百姓這件事情,好像一個父親,任憑他的孩子出去受苦,也讓外人來欺負他,但是他並非漠不關心,而是心裡極其火熱,時候一到,就要帶他的孩子回來,這就是出於神安慰的話。

神也用不同顏色馬的異象,去鼓勵百姓,神必派使者在遍地來來去去看顧,三種顏色的馬表明不同的方式,派使者巡查、看顧,幫助,讓百姓從不同層面體會到神的愛。

2. 彰顯神的權能

亞 1:18-19
CUV 1:18 我舉目觀看,見有四角。
CUV 1:19 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是甚麼意思?」他回答說:「這是打散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神給了撒迦利亞先知有關四角與四個匠人的異象,角代表著權勢,匠人指著有著權勢的工人,當時的百姓也經歷了幾個國家的攻擊,打散了他們原本的勢力,但是神的權能會將這些權勢都打散,匠人也只是他的工具,屬神的人可以見證全世界當中,他們是被神安慰的人,神要彰顯權能帶回他們。

神的安慰:重新建立準繩

亞 1:16
CUV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神說要回到耶路撒冷,殿要重建在其中,表示神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重修聖殿,既然說回來,表示曾經離開過,離開是因為百姓不遵守道理的罪,因此,從以西結書第十章看到神的榮耀一步一步地離開聖殿。

神的寶貴真理,就是分明界線,越此界線即地獄邊緣。靈魂若是喪失,得全世界何義?權衡輕重,得失應該明白。

重建聖殿不只是重建物質層面的聖殿,而是要重新建立真理的標準,因為七十年之前,百姓失去了這真理的標準,神的安慰並不是安慰百姓不用守道,有愛就好,神的安慰是要再次告知百姓要回來遵守神的真道,才能建立屬靈的聖殿。

百姓應當如何回應神的安慰?


1. 回頭離開惡道、惡行

亞 1:4
CUV 1:4 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要重建聖殿,重要的是百姓內在屬靈的聖殿,內在的殿建立起來,才有物質的殿,因此神要百姓回頭離開惡道、惡行,不要效法他們的列祖,不聽先知的話。

箴 22:3
CUV 22:3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人應當以歷史為鑑,看到列祖之前因為行在惡道上,又不聽從先知的呼喚,因此神的怒氣臨到他們,明白此事,又要當通達人見禍藏躲,不要像愚蒙人前往受害。

每一代認識神的過程都是新的,倘若我們的列祖也因為曾經在信仰上經歷了神的管教,我們應當回頭離開惡道,因為神都是一樣的。

2. 知道公義、將神的訓誨存在心中

賽 51:3
CUV 51:3 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賽 51:7
CUV 51:7 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不要怕人的辱罵,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

以賽亞書同樣談到神的安慰,因為神特選亞伯拉罕的後裔,選召他,賜福與他,而他的後裔被擄,神要安慰錫安,帶百姓回來,讓曠野像伊甸,沙漠如神的園囿。

神要將他的訓誨,公義的真理發出,有如準繩一般放在其上,因此呼籲百姓,要知道神的公義,也要將他的訓誨存在心中。

什麼時候一個人會立志開始每天讀經?常常是因為生命當中遇到了許多考驗,有很多的軟弱,但是神帶領回頭後,體會到神的安慰,因此立志每天領受主的話,將神的訓誨存在心中,正如正在閱讀文章的你和我。

願被擄的百姓得堅固,體會神的憐憫,回頭離開惡道,遵守神的真理,不失落對神的信心,因為神必再安慰錫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