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7, 2024

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番三)

 

番 3:19-20
CUV 3:19 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
CUV 3:20 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

西番雅宣告神的作為,神的百姓將要面臨主的日子臨近,將會面臨神的審判,刑罰,在這些刑罰之下,神卻隱藏了一些人,從歷史當中去看,神的刑罰是興起巴比倫人將百姓擄走,因為神的城已經成為悖逆、污穢、欺壓的城。

悖逆、污穢、欺壓的城

番 3:1
CUV 3:1 這悖逆、污穢、欺壓的城有禍了!

神的公義的城怎麼變得悖逆、污穢、欺壓的城,原因都和他們失去律法書有關,為什麼他們會失去律法書,因為王沒有看重,就不會為自己抄寫一本,平生誦讀(申十七18-20),從瑪拿西過後沒有看重,一直到約西亞,王沒有看重律法書為公義的原則,治國的標竿,首領、審判官、先知、祭司也不會看重,就會錯解律法。

1. 傳講律法的強解律法

番 3:4-5
CUV 3:4 她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她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
CUV 3:5 耶和華在她中間是公義的,斷不做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他的公義,無日不然;只是不義的人不知羞恥。

祭司理當傳講神的律法,人要從他的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瑪二7),可是祭司卻強解律法,英文的意思是:對律法很暴力,律法不是這個意思,但是他自己解讀為這個意思,倘若祭司沒有忠實傳講神的律法,神會派先知來提醒。

可是先知也是虛浮詭詐的人,根據以西結書是因為他們本己心發預言(結十三2),神沒有給他們『城會平安』的異象,但是他們內心不想面對審判,因此就說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猶 1:11
CUV 1:11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猶大書談及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因為當中已有傳偏離使徒之教訓的道理,但那些人也是牧人,可以傳講的話語卻偏離,是因為他們的信仰狀態有『自義』、『貪婪』、『奪權,不順服屬靈掌權』之心,因此,雖然引用聖經,但是卻偏離了神的道。

我們今天傳講神真道的人,也應當成為屬靈的人,因為屬血氣的,不能領會屬靈的人,我們更要堅持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傳講神的真道。(林前二13-15)

2. 百姓的心不願領受訓誨

番 3:2
CUV 3:2
 她不聽從命令,不領受訓誨,不倚靠耶和華,不親近她的神。

番 3:7
CUV 3:7 我說:你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如此,你的住處不致照我所擬定的除滅。只是你們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

偏離神的律法,一方面是傳講的人,另一方面是百姓的心,在西番雅時代,同時神也興起耶利米先知來傳講,可是神的百姓不願意領受,甚至還譏笑先知,是因為他們的心偏於邪。

箴 17:4
CUV 17:4 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

人的心如果偏向行惡與說謊,內心就會喜歡聽那樣的道理,因為隨從自己的私慾,增添許多師傅。因此,並不是沒有傳講律法的先知,而是神的百姓不願領受,因此成了悖逆、污穢、欺壓之城,百姓遭致被擄。

被擄的人歸回的時候

神強調沒有公義的時刻,就是百姓被擄的時刻,目的要讓百姓明白要讓神的公平公義充滿錫安,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賽一27),明白不義的事與原因,應當歸正,神要帶這些被擄的人歸回,而這些歸正歸回的人,看到幾個特質:

1. 清潔的言語事奉神

番 3:9
CUV 3:9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番 3:13
CUV 3:13 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

言語的煉淨,表示內心的潔淨,因為人心所想的,就從口裡發出來,不說謊言,沒有詭詐的舌頭,表示言語的靈修,常常求神幫助自己言語不要有過失,也不會說謊話抵擋真道,生命倚靠聖靈說話,是真正遵行神誡命的人(約壹二3-6)。

從本來言語是很污穢的,但是在刑罰當中,靈修自己,遵行神的話語,追求言語的完全,這樣的人是歸回者的特質。

2. 貧寒困苦:溫柔謙卑

番 3:11-12
CUV 3:11 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
CUV 3:12 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

驕傲的人在神的大怒日子中,已經被神從聖山當中除滅了,神留下的是貧寒困苦之人,也就是溫柔謙卑者(meek and hunble),完全順服真理的教導,將自己完全放下的人。

利 26:41-42
CUV 26:41 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
CUV 26:42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

歸回的人,律法書提及是『未受割禮的心謙卑了』,割禮是神選民的記號,表示這群選民立志遵守神的真道,與蒙召的恩相稱,信心與行為是表裡一致的,這就是謙卑者的表現。

在神的大日臨近之時,神要將他的選民分別出來,將一些人隱藏起來,在神的聖山中除滅惡人,這些隱藏的人,當神帶領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那時神要讓這群屬神的人得名聲,全地都要讚美神的名,願我們成為這樣被擄歸回的人,在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因為這是神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