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9, 2024

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該二)

 

該 2:8-9
CUV 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CUV 2: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神呼召哈該來宣傳神的話語,鼓勵當時的百姓要有信心重建聖殿,讓停工約十六年的工程再次興起,因為這是神要做的事。

神對百姓說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倘若以實際物質層面來看,重建的聖殿榮耀並沒有大過先前所羅門所蓋的,因此,這是指著屬靈層面所說,聖殿預表著教會,早雨聖靈建立了使徒時代的教會,後來真道傳偏所以沒落了,但聖經也預言晚雨聖靈會再次建立神的教會,為要復興使徒時代的真教會,我們也深信,末後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可參考此篇:從降下秋雨、春雨談大而可畏日子前神的作為(珥二)

要如何復興這殿的榮耀,神也呼召哈該去宣達神的話語,使復興聖殿的工程有了方向。

一、當剛強做工

該 2:4
CUV 2:4 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十六年前,因為誣告、威脅阻擋,使神的工程停止了,這要叫百姓再次燃起信心相信神的話,去重建聖殿,這真的是一件難事,萬一重建又遇到阻擾怎麼辦?別人怎麼看我們?那為什麼十六年前神沒有幫助?或許內心有許多這樣的疑問,可是神告訴他的百姓:當剛強做工。

該 2:5
CUV 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這是照著神起初對百姓出埃及之時立約的話,那時神的靈同在,因此,不要懼怕,表明神一直以來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百姓對神的信心。

軟弱的人要重新站起來,談何容易?但是軟弱的人要去查驗神是否同在,倘若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沒有好懼怕的。末後的屬靈重建聖殿的工程,需要一群深信神同在的人,具備不懼怕的信心,完全倚靠神的人來完成,我們都當剛強做工。

二、清楚聖俗的影響力

該 2:12-13
CUV 2:12 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嗎?」祭司說:「不算為聖。」
CUV 2:13 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哪一樣,這物算污穢嗎?」祭司說:「必算污穢。」

神要哈該去問祭司律法,有關聖與俗的影響力,兜聖肉的衣襟,雖會因聖肉而成為潔淨,但若用這塊布去包別的東西,是不能使這些物品成為聖的,可見聖潔不能傳給他物。但人摸了死屍,就成為不潔淨的,在未依條例得潔淨之前,再去摸別的東西,這物品就被污染了,可見污穢會產生污染,罪的影響力是極大的。

重建聖殿,不只是重建外在物質的殿,更重要的是百姓的心殿,能否再次打掃乾淨,使神住在百姓中間。

林後 6:16-18
CUV 6:16 神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CUV 6:17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CUV 6:18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林後 7:1
CUV 7:1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保羅勉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我們是永生神的殿,神要住在我們中間,因此我們應當從不信的環境、價值觀當中出來,分別為聖,因為聖殿要成為神居住的所在。

三、追想立根基的日子

該 2:18-19
CUV 2:18 你們要追想此日以前,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追想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
CUV 2:19 倉裏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十六年前,神帶領百姓回來,從被擄之地歸回重建聖殿,因為神與百姓同在,短短的時間就把根基立好了,當時,曾經看過舊殿的人都哭了(拉三12-13),因為有生之年竟然還有機會回來見證神的大能,重建與神的關係,看到神的動工,哭泣聲與歡呼聲交雜,分不清楚是什麼聲音。

但是這十六年,因著阻擋,也因為專顧自己的生活追求,漸漸不看重重建聖殿的工作,因此撒的種多,收的卻少,生活的問題,回到源頭是因為信仰出了問題。人也應當去回想。

早期真教會的前輩,在很短的時間內,靠著聖靈的帶領,將真道的根基立好,但也因著被人意、情慾、血氣的阻擋,似乎也漸漸停工,我們也應當去回想神早期建立真教會立根基的日子,深信神必定是一樣的,要復興神的殿。

後記:成為神的印

啟 7:2-4
CUV 7:2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
CUV 7:3 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
CUV 7:4 我聽見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神的印也就是神的見證,表明歸屬於神,也是主人所寶貴的,有著主人的權柄,要告訴我們今日每一位受聖靈所差派之神的工人,必定具備印額的能力(弗一13),眾海島都在等候這受聖靈印記的群體出現。

這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是因為工人懂得重新修復信仰,與神的關係,剛強做工,清楚聖俗的影響力,時常追想立根基的日子,神在這個時期,先知、祭司、行政首領互相深信出於神的作為,搭配,神必定在末後興起有如所羅巴伯之人,成為神的印,復興末後的真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