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6, 2024

憑公義獻供物給神(瑪三)

 

瑪 3:2-3
CUV 3:2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
CUV 3:3 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教會要達到完全,必定會經歷一段神試煉的過程,必派使者來煉淨神的工人,熬煉如金銀,也必須經過如此,事奉神的人才能憑公義獻供物給神,神就悅納這樣的供物。

在煉淨的過程,工人需要轉向神,神就會轉向他們,也就是要遵守神的典章,當時的百姓也確實不明白,到底要在什麼樣的地方轉向神呢?

一、十一奉獻

瑪 3:8-9
CUV 3:8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CUV 3:9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堅定與神的關係

律法當中神要求百姓要獻上十分之一,這是神的物,並不是要與不要的問題,人會歸十分之一給神,是因為神要訓練百姓,知道得貨財的力量是神給我們的,為要堅定神向我們列祖所立的約(申八18),人所賺得的要再拿出十分之一給神,表明他對神的信靠是絕對的,對神的話語是忠心,不懷疑的,才有這樣的信心奉獻十分之一。

看重專職工人的事奉

尼 13:10-13
CUV 13:10 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
CUV 13:11 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照舊供職。
CUV 13:12 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
CUV 13:13 我派祭司示利米雅、文士撒督,和利未人毘大雅作庫官管理庫房;副官是哈難。哈難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瑪他尼的兒子。這些人都是忠信的,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

律法規定,神特別呼召利未人出來,協助會幕、聖殿的專職工作,並在利未人當中揀選亞倫的後裔為祭司,告訴他們中間不可以有產業,因為神就是他們的產業,但是他們的生活怎麼辦,神呼籲百姓要奉獻十分之一,作為這些專職工人的生活所需。

但是當百姓不看重神的殿的發展,就不會看重這件事情,神的殿就會荒涼、再次沒落,倘若沒有看重專職工人的事奉,迫使專職工人生活過不去,回到自己的田地去工作,那麼聖殿就會荒涼,百姓的信仰就會再次俗化,不願遵守神的話語,倘若讓專職工人生活過得去,並且有餘,專職工人必會珍惜神的恩典,並且更努力事奉(代下三十4-15),因此,這是良性的循環。

這是神所定公義的道,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和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因此看重十一奉獻,屬靈的福氣必定會追隨。

二、追求屬靈的信仰生活

瑪 3:13-15
CUV 3:13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
CUV 3:14 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
CUV 3:15 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

神的試煉是審判臨到,但是百姓當時也產生這樣的風氣:事奉神是徒然的。因此,神要煉淨工人,明白事奉就是一種追求屬靈的生活。

遵守主道,苦苦齋戒

在屬神的團體當中,雖已經重建聖殿,但是仍然看到神的百姓依然有狂傲與行惡的人,會形成這樣的風氣也是因為大家不看重神的殿的發展,看到利未人都回家工作了,祭司中有帶頭嫁娶外邦也合理化這樣行為的,那麼,為什麼還要這麼努力遵守主道,在神面前悲哀地訴說自己的罪呢?

尼 13:29-31
CUV 13:29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違背你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CUV 13:30 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人,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
CUV 13:31 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雖然如此,但神總是呼召有如尼希米這樣的工人出來,呼籲大家遵守主道,他也求神記念,求神施恩,表明他知道即使周圍環境如此,他也應當要遵守主道,也深信神必定施恩,因為行在這道上。

與敬畏神的人彼此談論

瑪 3:16
CUV 3:16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

看似周圍狂傲的人猖獗,行惡的人到處都是,但是這也是神要考驗工人的過程,但是總是有著屬靈的工人們,他們在言語上也追求靈修,所談論的是神國的事,神也側耳而聽,並且將這些人記錄在紀念冊上。

瑪 3:17-18
CUV 3:17 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
CUV 3:18 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啟 22:11
CUV 22:11 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工人經歷這樣的試煉,神會將義的與不義的分別出來,這就是神最後的工作,為了是真正屬神的人得以完全,將義人放在不義的環境,但是卻考驗是否真正敬畏神,不義的,仍舊不義,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

結語

教會要達到完全,工人們必須經歷一段被火試煉的過程,雖然是神煉淨的時期,但是也是要讓工人得以完全的過程,願我們都能在這過程中,看重神的殿的事奉,追求屬靈的信仰生活,願我們都是被分別到義的那群工人,得以憑公義獻供物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