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4, 2024

因神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三)

 

哈 3:18
CUV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神若要操練一個人的信心,功課是要他『學習等待』。

哈巴谷先知領受神的信息,聽見神的聲音而戰兢,知道神必定要興起迦勒底人來到,刑罰神的百姓,當神的審判臨到,終必滅亡。

一個人在等待之時,若失去了對神的盼望,那麼,這樣的信心就變為虛空,沒有走過神對義人信心的試驗。

在看不見神的時候,應當存怎麼樣的盼望呢?

一、盼望神發怒的時候

哈 3:2
CUV 3: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哈巴谷聽見神的言語就懼怕,知道神必定有祂發怒的時候,當神發怒時,世界的災殃也會伴隨而來,瘟疫、熱症、地大震動、江河與海都被擊打,這就是神發怒的日子,哈巴谷順服神的心意,雖然當下他沒有看到,但是他深信神的作為,因此他轉念祈求,求神這些年中復興祂的作為,並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會這麼地祈求,並不是沒有愛心,而是哈巴谷完全明白神的心意,也必定發生,雖然遲延,但是不懷疑神,不是求不發怒,而是求發怒時以憐憫為念,是照著神的心意而祈求。

摩 7:8-9
CUV 7:8 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準繩。」主說:「我要吊起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CUV 7:9 以撒的邱壇必然淒涼,以色列的聖所必然荒廢。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神原先指示阿摩司先知兩件事,要來刑罰以色列百姓,都因阿摩司代求:『雅各微弱』,因此這些災都可以免了,但是當神說明『不再寬恕』的信息,阿摩司也就順著神的心意而行,明白神發怒的作為,因為相信這是神所要做的事。

二、盼望神拯救的時候

哈 3:12-13
CUV 3:12 你發忿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CUV 3:13 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原文是根基),直到頸項。(細拉)

神的憤怒,對不屬神的人(列國)而言是災難,但對屬神的人來說,就是蒙拯救的時候,因為神要彰顯祂的義,拯救那願意遵守神的真道的義人。

創 6:9
CUV 6:9 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在當時的世代是個義人,是個完全人,因為他與神同行,也就是心思意念與神一樣的人生觀,因著這樣的人生觀,對照當時挪亞所處的世代,地上的人是放縱婚姻觀、滿了暴力的社會,在那樣的環境下,要能夠維持與神同行的生活、觀念,想必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但神啟示挪亞,祂必來毀滅世界,因此,要挪亞去造方舟。

方舟,對當時的百姓而言,是一個隔絕救贖的地方,當洪水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進到方舟裡,在外面沈淪,但是對挪亞一家人而言,卻是蒙神拯救的地方,因為神公義的作為,雖然看似遲延,但是絕不食言,這就是挪亞一家人的盼望。

身為屬神的人,我們在這個世上也必定會遭遇許多價值觀與聖經真理不符合的時刻,是否還需要行義,必須對神的拯救的盼望有極大的信心,因此,義人的信心,不能退後,當盼望神拯救的時候。

三、因盼望頌讚神的時候

哈 3:17-19
CUV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CUV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CUV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什麼時候我們會說出『感謝神』這句話?很多時候是因為事情已經發生,看見神的帶領,因此我們說『感謝神』,什麼時候我們很常說出埋怨神的話?往往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情形,但是,真正一個義人被操練的信心,他是可以在一切都沒有看到神的作為,甚至情況走到絕境時,唱出頌讚、歡欣的詩歌,因為深信惟有主是他的力量。

看到當時百姓的信仰狀態,公理顛倒,各樣的不義,神又要興起更惡的人過來欺壓百姓,但是刑罰似乎又遲延,內心很期待神的刑罰,希望百姓能夠回歸神公義的標準,但是又不希望神下手太重,是否持守義,成為很大的挑戰,但是哈巴谷勝過了,在一切看不到希望的實際情形,滿心深信神必定有作為,因此,因神歡欣,因救他的神喜樂。

雅 1:2-4
CUV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CUV 1: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CUV 1: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我們的信心即將被神熬煉,成為精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信心是什麼呢?信心就是禱告之後一切事情都沒有改變,但是你深信,主耶穌走在你的前面。

願主幫助我們每一位被神操練的人,生出信心,走出神的試煉,頌讚神的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可七)

  可 7:27 CUV 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喫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 馬可福音第六章過後,談及一個主題:在神國裡如何吃喝。講了兩個神蹟,第一個就是迦南婦人的神蹟,第二個就是耳聾結舌的神蹟,馬可特別記錄下來,目的是如何讓神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這個婦人,她...